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"我又怎麼能期望有人懂我呢?" 人人都只看到他們想看的東西,只想知道他們已經知道的東西,然後怪罪別人的無知,怪罪別人書讀得不夠多,見識淺短,年紀太小,態度頑固,缺少包容,沒有人願意真正了解一個人
_______________

你已經看見了那塊磚的不穩,你知道它將對你不利(但是它沒有自覺,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無辜),你在意識到這件事的瞬間腳已踏上那塊磚,你自恃你的鞋有著高底,能在雨天大步行走,但那磚下的水坑比你想像的要深,皮鞋總有濕潤的時候
_______________

關於愛與被愛:
還是先別管愛了,先談談依存性罷。本能最為誠實,語言雖然是不精良的橋梁,但仍舊可以傳遞人的部分真實性,"缺少你在身邊讓我很痛苦,但是你在身邊卻更痛苦",互相依存並非全然都是正面性的昇華,它有可能就只是像太極圖一般:無限的苦痛制衡,然後無盡的墜落也說不定。我們總是渴望追求昇華,但有時候或許連墮落都做不到。你就感受到你現在的情緒與對話是多麼庸俗,你所在的層次是何等低落,連談論"愛"這個字眼的資格都沒有,在你還沒有體驗了解依存的深刻性之前
_______________

關於美:
或許我不該用「美」這個字眼,關於語言的低指向性我們要持續地在心中謹記,語言的存在就是一種誤解。或許我想說的可能更接近 - "我的天他竟然真的這樣做了,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做這種犧牲,對他來說沒有比尊嚴更重要的事情嗎?"

當我看到書中的角色沉溺於他以往痛恨的事情之中,並且真的得到某種快感愉悅的同時,我心中真的只有想到"美"這個字眼,崩毀的人格、撕裂的尊嚴,這不是地獄,他也絕非遭受苦難,所有的痛楚都等於快感,如同蝴蝶翅上的七彩色澤,美麗的同時卻令人感到恐懼;"這不是屬於這個世界上的色彩,這必定在警告你一些事情。"
_______________

"速食歌曲",在深夜的時候反而非常需要在15秒之內就得到快感,和著大雨(或是想要蓋過大雨),不如說雨聲的雜音襯托出音樂的靡靡,將要流淚之前就能夠得到啟示,並且足以反省你的價值,你永遠無法否認音樂對於人的解放與啟示性
_______________

卡繆在手札裡寫到:"但其實,兩者都是怪物。"
_______________

你無法和別人討論你的欲望,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一個人的品味,你只能大概的猜出一個範圍,你猜不出來的。那就是你永遠無法跟他溝通的領域;你只能嗤之以鼻,或是回答"喔,是喔?"
_______________

(關於杯透的反思,前略)......具有規範的事情,冷靜就可以把事情做好;沒有規定的事情,就是依照內在的氣力彰顯的,梵谷說他應當憤怒的作畫,將每一道情緒用筆畫刻在畫布上,那些真實的、痛切的不冷靜
_______________

動物是真實的,若追尋誠實就向著動物去追尋吧。動物不會做任何虛偽的事情,他們任何的行動都是有直接目的的,但是人們花一輩子卻無法不虛偽,不如說虛偽才是人跟動物的差異之處,是人的長處,應該要對這種長處做更積極的開發才是。誠實是條安逸之道,真誠是一種放鬆的保證,不用思考與煩惱背叛的保證;反過來我們需要極度的認真才有辦法面對虛偽,以求不被蒙蔽,只有在面對虛偽的時候人們才算是活著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